“逝者如斯,不舍昼夜”,时间默默的流逝着,不知不觉中,我们的英伦之旅
到了该说再见的时候了。两周时间,不长不短,我们也慢慢融入了曼城这座欧洲古典城市的生活。从刚开始的初来乍到,不知所措,到现在的轻车熟路,游刃有余,我们学习了很多,也在其中收获了不少。轻轻的,我们踏上了归程,挥挥衣袖,不带走一丝云彩。
临行
今天是在曼城的最后一个早晨,天还没有亮的时候,大家已经把自己的行李拿到了楼下。可能是睡眠时间太短的缘故,每个人的脸上或多或少显得疲惫困倦,都坐在餐厅里安静地各自吃着早餐。 我没有像往常一样,固定地泡一碗cereal, 再拿一个羊角面包,泡一杯咖啡。 今天我只是给自己泡了杯cappuccino,就坐下一个人断断续续地喝。 我正对的ibis酒店门外,是曼城罕见的不明朗的景色,此时太阳尚未升起,曼城下起了小雨。我五点钟到酒店旁边的便利店买了一包烟,经过tram的轨道时,对它已经见怪不怪了,记忆里立刻浮现出每一次坐tram到达st peters square,market street还有回到Salford quays的场景。 从第一次因为不熟悉,差点错过回去的末班车,到现在一个人能够辗转于学校,市中心,餐厅和酒店。哪里有超市,剧院电影院在哪,MMU怎么走,购物中心商店的分布以及营业时间,都像是在武汉一样习惯和熟悉。这才发现,自己不知不觉间喜欢上了这座阴晴不定的城市,这座由低调的红砖堆砌而成的城市,这座把激情和活力藏匿于午夜的城市。
司机给我们放行李的时候,我盯着眼前的马路发呆。到对面需要过两次马路,曼彻斯特很多小岔道,大路却并不多,靠着一张地图,也不怕走丢。我们在曼彻斯特,每天都会有很多需要步行的时间。穿着平底鞋,一路走,慢慢熟悉了一座城市。相反,我在最熟悉的武汉,却倦于行走,总是骑在电动车上,与步行的感受截然不同了。在曼城有一种返回简单舒适的生活方式的感觉,这种久违的感觉,十分令人怀念。
收获
短短两周的英伦之旅,现在细细想来,收获颇丰。 总的来说,能够在假期出国,享受一次getaway,是非常理想的体验。每个人都“浸入式”地体验了一个西方国度的文化,一个与自己家乡迥异的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文化差异的冲击是最直观、最难忘的。
从英国人的衣食住行中,能看到与我们迥异的生活态度。
在去英国之前,听说英国人对于服饰是极其考究的,讲究时间和场合,甚至会“以衣取人”。在那生活一段时间之后发现这种说法稍微欠妥,在休闲场所和一般场所,英国人穿着还是比较随意的,但工作场合和正式场合就比较讲究了。在清早的街上经常能看到,穿着成套的浅灰色或深灰色西服的男子,一看就知道是去上班的。他们一般会拿着时尚的皮包,造型色泽材质俱佳,穿着名贵的皮鞋,发型一丝不苟,脸上干干净净,每一个都像从时尚杂志里面走出来的男模一样,带着冷峻和高傲的神色,匆匆地消失在街角。一些细节处能体现出他们抑制在“decent dress”之下的对于时尚的追求,比如领结或领带或袖扣的搭配,手表的选择,或者偶尔卷起的裤腿。热衷于大地色系再加上炉火纯青的色彩搭配技巧让我真正感受到了什么才是真正的“英伦风”。而女士的穿着在正式场合下就更精致典雅。记得在苏格兰之行入住的一家酒店内正巧碰上一个婚礼结束,几位穿着极为讲究的英国老太太,带着配有羽毛装饰的帽子,让我一下子恍惚了,以为是电影《泰坦尼克号》(Titanic)上的英国贵夫人出现了呢。英国人对衣着、外表装扮如此重视,这应当算是差异之一吧。
饮食习惯更是迥异于中国,英式早餐非常丰盛,几乎能吃到各种不同东西,而午餐特别简单,基本上是随便吃点东西应付,下午茶估计就是因为午餐吃得不够饱才衍生出来的,而晚餐却又十分丰盛。结合工作、上课时间来看,这个现象还是比较有意思的。一般工作上课时间是上午九点、十点左右,而下班下课的时间是下午的四五点,所以,英国人在家里用餐都会比较重视和丰盛,而在外面用餐则比较随意,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英国人对于家庭的重视和依恋程度。
在娱乐方面和我们也存在很大的不同。Pub文化对我们来说是非常新鲜的。每到工作结束时,城市所有的活力与激情都聚集到大大小小的各种酒吧中。工作、烦恼全部抛诸脑后,谁也不能阻止英国人悠闲地享受他们的幸福生活。另外,这个周末我在街上散步,看到政府封锁了市中心的几条马路,专门留给自行车爱好者举行活动。在我们居住的酒店的湖旁,也在举行儿童的铁人三项活动比赛。据在这里留学四年的学长说,在英国,工作、上课的时间都比较少,业余时间很多,而娱乐方式有限,所以很多人都会长期专注于自己的爱好,去参加各种相关的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英国居民的生活习惯和我们有很大的不同。生活习惯是生活态度的外在表现。很多人会说生活态度就得取决于经济发展水平上,我不认同。我们到过一个叫做Luss的小镇,那里每家每户都有一个很美的小花园,窗台上,路边,到处都是盛开的鲜花。有一户女主人看见我们来参观,热情地和我们交流。在她脸上我看到了发自内心的愉悦,是对生活本身的珍惜和爱,而不是依靠物质享受带来的表面的快乐。
其次,还有以下几方面的细微感悟与大家分享。首先,整体而言,英国作为一个老牌的发达国家,确实有领先于国内的地方。它的交通更发达,环境优雅舒适,居民的素质更高。另外,它的大学教育方式同美国类似,都是比较开放,注重讨论和分享。你的思想在这里,几乎是不受拘束的,不同的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通过两次与俄罗斯大学生的conversation club,我们了解到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东西,例如俄罗斯并不像我们想像的那样冷,并不是森林遍布的,圣彼得堡是一座很现代化的大都市,也许像北京和上海一样。俄罗斯的医疗保障不好,一个人如果想要看病,需要携带大量繁琐的文件,即便是本地居民,也不例外。很多零碎的知识,都必须通过亲自交流,才能得到最地道的认识,最零碎的知识,往往对了解一个国家的精髓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书本上的东西,每个人都懂,只有聊出来的东西,才是自己的。这也是为什么,在国外与人沟通,语法,词汇量并不是最重要的,敢于表达自己的想法,以及强烈的表达欲望才是最重要的。最后,很有意思的一点,就是英国人固有的一种自豪情愫,也就是常说的傲慢的英国人。早就知道欧洲人骨子里是傲慢的,与美国人的泛滥nice不同,欧洲人也许是有礼貌的,但你可以感受到他身上对自己国家强烈的自豪感,因此他透露出一种傲慢,让你觉得,你们之间始终是有不可逾越的距离的。英国人对美国人,有一种奇特的鄙夷。我们的student ambassador Megan给我们说,当一群英国人和一群美国人旅行碰到一起的时候,美国人总是张扬夸张,看到一个东西便大叫oh my god I love that! That's SOOOOO cute! 这时英国人便会翻个白眼,用高贵的英伦腔说,oh,shut up。 他们给你的感觉,就是他们永远比你高端,你惊呼的时候他永远是沉默的,你沉默的时候,他用有限的热情询问你,Do you need any help? 英国人和美国人便是如此的不同。英国和法国很相似,但是英国人和法国人是相互看不起的。这个道理很简单,就和华科眼里的武大,武大眼里的华科一样。而所有的这些感悟和认识,如果没有亲自踏上这一方土地,是不可能有如此强烈的感受的。 所以,非常感激有这样的机会。
写下这篇日志时,我们十七人已回到各自温暖的家中,英伦之行尘埃落定,但思绪仍停留在那晴雨不定的曼城,其中许多万千感慨,很多情绪都是无法用文字去描述的。我很感激,感激在曼城给我们提供很多便利的何红老师,感激所有的老师、兄长和队友,感激有这样的机会,在我们人生最美好的时光,有这样一段最美妙的体验和回忆。趁年轻,我们应该勇于追寻自己的梦想,多到远方看看,多与不同的人沟通,不要计较得失,不要害怕失败。就像帮助我们的何红老师说的那样,机会是要争取的,去争取的最坏结果无非是没有得到,但是一旦得到了,你会受益无穷。
生活是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你得到的是什么口味。如果你愿意探索未知,你会发现,生命其实是无限的,我们每一个人,也同样是无限的未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