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启明学院召开建设与发展问题座谈会

    作者:记者团 杭慧喆,启明学院李天雄编辑:操佳林发布:2012-04-20点击量:

    新闻网讯(记者团 杭慧喆 启明学院李天雄)

    4月8日下午3点,关于启明学院建设与发展问题的座谈会在亮胜楼208会议室召开。李培根校长、林萍华常务副校长,教务处、学生处、启明学院、机械学院、电气学院等部门与院系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座谈会围绕我校拔尖优秀人才培养和启明学院办学理念、操作办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会议由常务副校长、启明学院院长林萍华主持。

    启明学院常务副院长熊蕊首先向与会者介绍了启明学院建设和发展中遇到的困惑和现阶段有争议的若干问题,如实验班规模过大、所属专业院系与启明学院管理界定、各种功利心理和行为等,引出讨论话题。随后各职能部门和师生代表畅所欲言,就座谈会主题发表自己的看法。

    数学学院院长张诚坚介绍了数学教学改革研究小组在实验班数学课教学模式、教学内容和考核方式3个方面的探索成果,用以说明学生是能够在基础课程教学中实施探究式学习活动的。他提出,要对教学模式进行改革,让学生在完成探究式作业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学业水平和学习能力,给学生更多的思考时间和实践机会;并要改革考核方式。他还对启明学院的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提高质量,参与创新,提高教师和学生的积极性;二是在实验班设立包括学生和院系在内的多层面的淘汰机制和准入机制;三是控制实验班的规模,不宜继续扩大。

    教务处处长、原启明学院常务副院长马建辉回顾了启明学院的办学目标,即引导学生进行研究性学习、主动实践和科技创新,开发学生潜能,探索创新教育、创业教育和创造教育的新途径,营造多学科交叉的创新教育生态环境。启明学院不是传统意义上的院系。启明学院没有学科专业,没有自己的老师,因此目前所有的实验班都不是启明学院的实验班,而应该是专业所在院系办的实验班。他指出要在启明学院形成以能力为基础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引导大家一起来研讨用什么样的模式来培养拔尖创新人才,仅是各类实验班的培养模式划归启明学院统一管理而已。他建议启明学院的办学,既要借鉴国内其他高校创新人才培养的做法,也要结合我校的自身特色和优势学科来进行探索。对实验班而言,启明学院应以服务为定位,起到创新教育管理的作用,帮助院系开展实验班的教学培养工作。

    全国教学名师、机械学院吴昌林教授,根据自己多年来承担实验班教学的体会,认为目前启明学院学生的学习水平相较之前有所下降,和普通班的差距在缩小。鉴于学校能够投入的优质资源有限,学院应缩小实验班的规模,减小生师比,以取得更好的培养效果。他指出,我们在启明学院这里,要试验的是一种让学生主动实践,主动学习的模式。他建议,实行实验班退出机制,如果做不到这个模式,应该退出。他希望,所有实验班学生不要功利,应将获得的主动实践、主动学习的能力,看作是在实验班的最大优惠条件。

    浙江大学竺可桢班首届毕业生,现任土木学院副院长郑俊杰教授,回忆了当年竺可桢班的办学情况,并就今天的学生和教学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合理期望启明学院的培养效果;二是按院系学科特色,形成多元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三是重视优秀教师参与拔尖人才培养和全校师资有限的矛盾;四是在招生时期,做好宣传工作,以免学生因误解而造成心理落差。

    电气学院党委书记于克训对比了我校与国内其他高校在电气学科方面的实力,提出在实验班学生培养方案上应强调厚基础、开阔学生的科学视野;在教学方式上采用开放模式,对实验班的理论课多采用探讨性的教学方式,实验课提倡学生自主设计实验,让学生主动参与设计思考;他认为,实验班学生紧盯保研优惠这一条过于功利,学生应注重能力的提升和社会评价,只有能力的提升才能使人终身收益。

    电子系主任邹雪城、物理学院副院长叶贤基、电信系副主任程文青、学工处处长易元祥等,也从学生自由发展和创新教育的角度,为启明学院的发展提出了思考和建议。

    控制系10级学生张海林、生科院09级实验班学生石磊、物理学院11级实验班学生孟永俊、点团队队长龚小聪同学、电气学院08级实验班学生吴聃,管理学院11级学生暨3C团队队员丁阳天、启明之星暨特优生代表葛挺等多位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就启明学院的定位、制度、发展方向等问题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张海林认为启明学院的定位应该是给每个学生提供找到自己、认识自己的机会,建议启明学院设立交流平台或空间,让老师和学生的想法有地方可以表达、联系和交流。

    吴聃认为,启明学院的定位应该基于两点:第一是帮助学生找到他们真正的兴趣之所在。第二是应该定位在教会学生如何进行自我教育。世界上很多一流大学的目标就是:让受教育者学会如何自我教育。这个自我教育,既包括道德自我教育,也包括科学技术及人文的自我教育。这里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配备advisor。他根据自己4年的学习经验指出,不是增加基础课就叫厚重基础,不是加大课程难度就是厚重基础。实验班的课是一届比一届多,但上这么多的课,学生是否记住了、是否会用、是否真正领悟了这里面的思想方法,需要反思。他认为厚重基础有三个方面:一是要教这门学科如何看待问题。二是把学科树教给学生,在教课的时候,应该尽量的把各个学科的高屋建瓴的框架深入到学生的心目当中,因而在他们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就知道从哪个框架内找他的解决方案。三是把科学哲学交给学生。

    葛挺根据自己在启明学院创新团队学习和特优生培养的经历,列举了启明学院师生搭建学科交叉融合、主动实践和开拓国际视野等平台做的诸多事情,和目前软件和硬件上的一些资源,提出学院老师在努力,领导们也在想办法,那我们学生自己应该怎么办?学生在大学里面,追求加权和保研,或者奖励证书之类的东西,如果毕业进入社会后,全部把这些东西减掉,还有什么东西能够证明你所具有的能力?所以学生应从自身出发,反思自己利用现有资源的程度,加强学习的主动性。

    其他学生有的谈了自己的困惑,有的则提出了具体建设性意见,如提出了设立多学科交叉交流的平台,一、二年级不分专业、实验班与团队相结合、学会主动学习等具体建议。

    常务副校长兼启明学院院长林萍华指出,此次讨论是围绕启明学院“是什么”“干什么”“怎么管”三个问题进行的。启明学院是我校培养拔尖人才的试验田,尽管在学生差异评价的指标上主要靠分数存在一定的问题,但分数高也能代表学习能力强和学习习惯好;启明学院的工作是要探索人才培养的客观规律,培养学生的基础、能力和扩大学生的视野。启明学院在这些方面做了很多尝试,包括为学生开设了特别课程,为他们提供与大师级的人物交流的机会,创造团队学习的条件。由于学校资源有限,优质资源不可能覆盖全校,只能把有限的资源集中到启明学院,服务于这批相对优秀的学生,特别是在今年两会后,教育部表态将建精英教育体系的前提下,启明学院的存在是有其客观现实意义的。他提出:现在的学生喜欢张扬自己的个性,去更好的发掘自己的潜力,去更好的争取让自己的人生去达到一个更高的高峰,这是首先要肯定的,但是很多时候大家也要去适应环境,而不是让环境去适应自己,社会再怎么进步也不会达到环境能够随心所欲地由我来驾驭的程度。他建议启明学院在管理模式上,可以借鉴其他学校重点实验室管理办法。启明学院是新事物,还在摸索中前进,现在已形成了初步的框架,通过今天的研讨,我们在思路上又有了新的提升,要继续推进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学生的成长。

    李培根校长以参与者的身份提出了自己对启明学院的思考:我心目中的启明学院是一个让学生更好的自由发展的平台,它给学生提供自由发展所需的基本知识和素养,还为学生提供自由发展所需的空间。李校长强调,启明学院的学生,首先是其所在院系的学生,要在院系接受基本的训练,然后再通过启明学院的培养,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能力。过分地渲染保研等功利化的条件,是与启明学院的办学初衷相悖的。他建议,启明学院可否单独办自己的实验班,在培养方面做一些院系办不到的事情。他还请职能部门和师生们思考三个问题:一是传授知识和能力训练怎么保持平衡?好的大学教育不能仅停留在传授知识的层面上。通过增加学时数来扩大学生掌握学科知识面的做法是没有必要的。但给学生留出多少自己学习、自己领悟的时间,用于提高能力是值得思考的。二是进启明学院学习主要的驱动力是什么?竞赛、做项目、保研,任何一种目的推到极致都是不合适的,应该都不是我们培养人的最终目的。三是启明学院的办学是为了让学生更自由的发展,在强调自由的同时,是否不需要约束?启明学院是面向什么学生办学的?启明学院对优秀学生是一种束缚吗?他认为,任何学校对天才都是束缚,因为学校主要是面向普通学生的,华中科技大学也不是为了培养天才而办启明学院的。但如果真有天才,我们如何善待他们、不去做扼杀天才的事。在规则上为他们开口子,找到平衡点,也是需要思考的问题。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