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方便与启明学院师生沟通交流,征集广大师生员工对学院建设发展的意见和建议,解决师生学习和工作中的困惑与问题,促进学院健康持续发展,启明学院决定在本学期设立院长接待日活动。
3月11日起的每个周日的8:30至11:30,启明学院院长、常务副院长、副院长和院长助理(各办公室主任)会轮流在东校区亮胜楼202室接访,并回答师生各类问题。昨天是第二个院长接待日,启明学院副院长熊蕊在办公室里接待了来访的学生和学生家长,就学生和家长的一些问题做了解答。
“许多人都认为启明学院的实验班是特优班,进校经过挑选进入后就终身优秀,只要强调创新能力、做项目搞竞赛就可以了。这是对启明学院的一种误解。” 熊蕊认为。她说,启明学院实验班实施的是精英式教育,以培养科学家和卓越工程师为目标,注重基础和能力,才能在基础+能力的基础上创新,因此要求学生有很好的学习能力和学习习惯。但这不代表启明学院实验班就一定比普通班优秀,实验班与普通班,只是培养模式不同,学生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模式。实验班和普通班的学习环境不同,普通班的学习压力相对小,课程要求相对简单,然而不乏创新思想学生和能力锻炼机会。大多数普通班的学生也很优秀,每年评选的“启明之星”中,绝大多数都是普通班的学生。
启明学院在科技竞赛上的成绩有目共睹。“但是竞赛上的成绩并不能代表启明学院在教育上的成功。我们认可竞赛获得的成绩,但是我们更注重奖项中所融入的思想。” 熊蕊认为,启明学院建立的宗旨是向学生输出创新的思维而不是单纯的技术。技术可以成就工匠,思想才能造就大师。启明学院追求的就是科学思维和科学精神的灌输。
在现场,学生、家长和熊蕊交流了很多,就启明学院的政策和创新项目申请等问题进行了进一步的讨论。在和学生与家长的沟通中,熊蕊还做了笔记,并将自己的联系方式留给他们,希望以后有问题随时联络。
熊蕊表示:“接待日活动会一直开展下去,我们欢迎学生和家长们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