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启明学院创新年会举行 (图)

作者:编辑:发布:2011-06-14点击量:

新闻网讯 11月7日,启明学院2009年创新年会暨2009-2010微软全国高校创新之旅活动在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

微软大中华区开发工具及平台事业部总经理谢恩伟、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开发工具及平台事业部推广经理张萌、杨滔、班倩超,华中大丝宝教育与科技创新促进中心孟旭、文力、许流芳,校领导林萍华、张晋等出席了本次年会。本次年会由启明学院副院长甘世斌主持。

副校长张晋在欢迎辞中指出召开启明学院创新年会是为了加强启明学院学生间的技术交流,增进学习特优生的相互了解,实现新技术与学习经验的共享,营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氛围。

上午,四个创新团队和四位特优生代表分别作了经验交流。

Dian团队队长柯尊尧就Dian团队体制改革问题介绍了他们的经验,他从为何改、凭何改、如何改、改后观四个方面为大家讲述了Dian团队体制改革始末。他们针对部分队员优秀但不拔尖,缺乏领袖气质以及团队可持续发展能力遭到质疑,居安思危的他们果断地做出改革的决策。在产品化年2007年实现了组长负责制和标准化年2008年实现了部长负责制的基础上,他们开展团队内部大讨论,由原核心层分片组织讨论,全体队员统一了认识,一致支持机构改革。

Dian团队体制改革由平台改革、部门改革、个人改革和考核改革组成。经过大刀阔斧的改革,现在团队实行队长负责制,已经平稳交接,团队内务已基本实现学生自治。

节能减排创新团队队长陈帆介绍了他们团队近年来结合自身专业的现实,实现了科研注意力和创新教育理念的转变。他们紧紧抓住节能减排大赛的机遇,使团队得到了快速发展。

冰岩作坊主管刘诚作了“创新创业人才的孵化器”的报告,从培养了哪些人才、如何培养人才等方面为大家揭开了华中大在线制作维护团队的面纱。刘诚说,对互联网的强烈兴趣、自由的讨论氛围、团队成员共同的创意、前沿的技术、良好的发展平台和充满活力的团队文化是冰岩作坊培养人才的重要保证。

据他透露,冰岩作坊在Talk系统 、教室查询、DiggCD 、课表查询等服务平台的基础上,冰岩作坊正在开发“挖塞”和“图书馆豆瓣”平台,力争给同学们带来新的互联网体验。

作为现场唯一的文科团队,红树林创意策划团队黄雪珂对该团队作了简介,并展示了他们的成果。来自电工电子科技创新中心的点评嘉宾尹仕老师称其“以传承传统文化为基础,为文科团队树立了典范。”

四位特优生带来了他们在学习和工作上的成功经验。“有知识的人不实践,等于一只蜜蜂不酿蜜!”水电学院葛俊杰强调了实践的重要性。他向大家列出了两个等式:“刻苦+热情=时间+精力 ”和“方法+态度=效率”。他指出心态很重要,在参加各种竞赛时要忌功利心。最后,他引用别人的一句话结束了自己的演讲:“大学不是你思考能不能飞翔的地方,而是一个你究竟想不想飞翔的地方。”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第二临床学院的周密讲述了医科学生的成长与科研创新之路。她特别感谢特优生培养环节的导师制给了她选择名师和尽早接触科研的的机会,她建议同学们在创新试验中要摆正心态、不要怕犯错误。她特别指出团队和创新意识的重要性,“创新离不开团队的共同努力!”

电气学院90后大三本科生刘里鹏,用两年时间完成近50万字的三本著作。继他的第一本书《从割圆术走向无穷小——揭秘微积分》出版后,《好的数学——微积分的故事》和《基于“HWW分析法”的傅立叶变换的解析》正在筹划出版中。“我并不是传奇,更不是天才。”。他向大家披露,他的成功来源于两年的新闻记者和编辑的锻炼。他建议大家要多利用图书馆的网络资源和讲座资源,坚持善始善终并且养成习惯。

计算机学院2008级本科生龚克,拄着双拐走上讲台,给大家带来了他的成长经历。刚出生六个月的龚克由于小儿麻痹症而双腿不便,但他并没有因此而退缩,自学了小学前三年课程,又完成了四至六年级的学业。他初中时在物理、生物等学科竞赛中有所收获,养成了对科学的兴趣。中考后考入了湖北省实验中学的理科实验班,克服了学习和生活上的不习惯,终于挺过来了,以629分的高分考入华中大。“我的名字就是取的‘攻克难关’之意,勇往直前是我唯一的选择。”他发现自己的思维综合性和横向联系性较强,他认为现代科学的条块分割固然让子系统完善,却也割裂了思维。他建议打破科学中的“柏林墙”,让各个自然学科,乃至自然科学与社会学科之间流动起来。

微软大中华区开发工具及平台事业部总经理谢恩伟说:“从全国的这么多所大学走下来,启明学院的办学风格是非常特殊的,我非常看好从启明学院毕业的学生,他们一定会对社会有更好的贡献。”

最后,我校常务副校长、启明学院院长林萍华教授作了总结点评,他指出,创新要从态度说起,要基于如何把一件事做得更好来谈创新。除了要有兴趣和热情外,还要有责任。无论是工科、理科、文科还是医科,都要培养科学的思维习惯。

上午环节的会议结束后,年会还特意安排了能展示各团队技术成果的技术游园会以及邀请50名参会学生与微软最有价值的技术专家进行面对面交流的社交午餐会,这样的安排反响强烈,得到与会嘉宾、师生的一致好评。下午环节是微软创新技术交流,会议内容主要包括互联网的应用、Windows 7 应用程序兼容性及UX新特性介绍、ASP、NET MVC技术与微软Web平台介绍等。

启明创新年会每年举办一次,本届年会是启明学院的第二届年会。本届年会以“创新、技术、交流”为主题。由启明学院、教务处、校团委、学工处和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由联创团队、Dian团队联合承办。

(作者:文/霍仟 陈思雅 陈英 图/朱天峻)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