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0日至13日,启明学院牵头我校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组织工作。在总决赛中获9金2银,金奖项目覆盖所有赛道,其中2个小组第一,金奖总数位列全国高校第二。

2022年9月,教育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名单。我校经自主申报,省级评审推荐,成功获批国家级创新创业学院建设单位,启明学院为本次申报主体。

2022年5月30日至6月8日,我校以“启明•问学”为主题,承办了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

2022年5月6日,2022年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获奖名单公布,我校学子在竞赛中取得2个特等奖(Outstanding奖),18个F奖(Finalist,特等奖提名),45个M奖(Meritorious Winner,一等奖),135个H奖(Honorable Mention,二等奖)。这是我校首次在同一届美赛中获得2个特等奖。

2022年4月26日,第八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动员会召开。

2022年1月6日,校长尤政到启明学院调研座谈。

2021年12月26日,华中科技大学2021年本科特优生创新年会在启明学院亮胜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2021年10月16日,我校第二届互联网+大赛金奖项目负责人、光电信息学院校友、武汉极目智能有限公司创始人程建伟博士荣获2021年度全国创新创业英才奖。

2021年10月15日,启明学院牵头我校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组织工作,在总决赛中获4金5银3铜。

2021年8月4日,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建设项目“服务学生自由探索、主动实践、协同创新的高水平双创实验(践)平台”结项验收会(线上)召开。

2021年7月,启明学院培养特优生武敏颜以本科毕业生身份入选华为“天才少年”。

2021年6月,试行创新创业电子成绩单,全面记录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实践活动的情况,展现学生创新创业成果。

2021年6月,启明学院组织开设《项目路演中的有声语言表达》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新闻学院龚超副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

2021年5月,启明学院、管理学院、华中科技大学科技园联合开设《产品的商业逻辑》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贺远琼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

2021年4月20日,创联智能医学团队、精探医工创新团队、柔性电子ChinaMaker本科生团队三支团队获批全校示范性学生创新团队。

2020年11月,我校我校第四届互联网+大赛金奖项目负责人、机械学院校友、武汉库柏特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李淼荣获2020年度全国创新创业英才奖。

2020年11月,启明学院牵头我校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组织工作,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3金1银2铜。

2020年10月,开设《文创IP设计与创业实践》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规学院李保峰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

2020年9月26日,启明学院智能机器人团队 “华中科技大学无人车一队”夺得第二届“华为云人工智能大赛·无人车挑战杯”冠军。

2020年5月22日,我校与清华大学联合主办湖北地区创新创业教育线上沙龙。

2020年4月,我校在2019年国家级双创示范基地评估中,位列全国高校第四。

2020年3月,开设《人工智能基础》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电信学院白翔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该课程由相关领域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讲授。

2019年12月1日,由我校参与发起的中国高校众创空间联盟成立。

2019年10月20日,由启明学院主办、特优生联合会承办的第一期本科生科研沙龙成功举行。

2019年10月15日,启明学院牵头我校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组织工作,在全国总决赛中获得6金2银1铜。金奖数全国位列全国高校第二。

2019年10月,依托电信学院、数学学院开设《智能硬件系统设计》、《数学建模初步》等赛课结合创新创业教育课程。

2019年8月,启明学院智能车队的五支代表队在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恩智浦”杯智能汽车竞赛全国总决赛中均获得各自组别一等奖,取得了我校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2019年7月,我校被教育部认定为中美青年创客交流中心。

2019年6月17日,我校首届创新与创业管理辅修专业结业汇报举行。

2019年5月21日,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教育部原副部长朱之文来启明学院调研。

2019年3月23日,华中大创客空间“创客工坊”第一期开课,课程主题为水舞音箱的制作原理及动手实践。

2018年10月15日,启明学院牵头我校第四届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组织工作,在全国总决赛中获2金3银1铜。

2018年9月,“华中大众创空间”被认定为湖北省“众创空间”。

2018年6月11日,启明学院承办2018中美青年创客大赛(武汉赛区)赛事组织工作。

2018年5月29日,RoboMaster、ACM/ICPC集训队、V-fun第二视觉影视创新团队、FOCUS科技创新团队、海洋机器人创新团队五支团队入选全校示范性学生创新团队。

2018年5月26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第三方评估工作组专家一行来我校开展实地评估并调研了启明学院。

2018年4月,依托建规学院开设《设计思维》创新创业教育课程,蔡新元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

2018年3月30日,华中大众创空间正式揭牌。众创空间由启明学院与大学科技园合作共建。

2018年3月8日,华中大众创空间首批入驻项目路演举行。

2018年1月,华中大双创示范基地重点建设项目获批,获得国家发改委1600万元的项目经费支持。

2017年12月9日,启明学院数学建模基地在2017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荣获本科组最高奖——高教社杯。

2017年11月12日,我校首届创新与创业管理辅修专业正式开班。辅修专业由启明学院与管理学院共建。

2017年10月1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张义珍一行来启明学院调研。

2017年9月18日,启明学院牵头我校第三届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参赛工作,在全国总决赛中获3金1银,金奖总数并列全国高校第一。

2017年9月,启明学院牵头组织申报并获批“第二批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示范基地”。基地建设由启明学院统筹。

2017年8月2日至13日,启明学院牵头组织首期华中科技大学2017美国哈佛大学生物医学研学夏令营。

2017年7月19日,国务院第四次大督查第十一督察组组长、科技部副部长李萌一行来校调研启明学院。

2017年6月1-3日,由我校参与发起的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成立。

2017年6月,启明学院推出“创新创业华中大”邮件简报,每月向全校师生发送。

2017年5月,启明学院牵头出台《关于设立“创新创业”辅修专业的实施方案》。

2017年4月8日,启明学院联合台湾大同大学共同开设《社会设计与实践创新》课程。

2017年3月,启明学院开设《创业素养及能力提升》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刘玉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

2017年2月,由启明学院管理的校级公众号“创新创业华中大”注册运行。

2017年1月,启明学院牵头组织“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申报并获批。

2016年10月,我校承办第二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启明学院负责大赛参赛组织工作,勇夺4项金奖,金奖数全国第一。

2016年9月13日,教育部副部长林蕙青一行来启明学院调研。

2016年9月,启明学院联合华工科技企业孵化器开设《实现创意与梦想:数字化个人制造》业界课程。

2016年8月1日至14日,启明学院牵头组织本科特优生赴美国开展第一期华中科技大学“斯坦福-伯克利暑期双创课程学习项目”。

2016年6月19日至22日,启明学院联创团队学子在德国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以3000瓦功耗下实现每秒12.56万亿次浮点运算速度,刷新世界记录,获“最高计算性能奖”。

2016年4月22日,启明学院联创团队学子在2016ASC世界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ASC16)总决赛中夺得总冠军和e Prize计算挑战奖

2016年4月21日,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王钦敏率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来校调研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并到启明学院考察。

2016年3月,启明学院牵头出台《华中科技大学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工作实施方案》。

2016年3月,由启明学院管理的校级公众号“华中大创客空间”注册运行。

2015年12月13日,华中大创客空间正式成立。

2015年10月24日,启明学院电工电子科技创新中心首届“校友慧”论坛举行。

2015年11月1日,生命科学与技术科技创新基地BIOMOD HUST-China团队在国际生物大分子设计大赛获得金奖,创造国内高校参与本赛事以来最好成绩。

2015年9月9日,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博士在启明学院与华中大学子讲座交流。

2015年10月,依托建规学院开设《工程创新的设计思维》课程,META跨界实验室主持人左颂玟副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

2015年9月,生命科学与技术科技创新基地iGEM HUST-China团队在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中夺得金奖,并获得“最佳环保项目提名”与“最佳基础生物元件项目提名”。

2015年6月11日,由我校参与发起的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成立,我校任常务理事单位。首届全国创新创业教育论坛同期举行。

2015年3月29日,武汉创业红娘·创业相亲会首期见面会在启明学院举行。

2014年11月16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专家组集体考察启明学院。

2014年10月,启明学院联合美国国际教育联盟(AAFIE)开设《国际工程基础》国际课程。

2014年9月12日,启德创新创业孵化项目第一期项目“恋爱笔记”,在“创业湖北”2014湖北省大学生创业大赛上获得亚军。

2014年7月16日,启明学院承办全国青少年高校科学营华中科技大学大学分营“启明创新达人”活动,最终获评“2014年全国特色营队活动”。

2014年7月7日至13日,首届跨学科联合实验班“学科交叉综合训练”之暑期认知实践活动开展,王英副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

2014年6月30日,“启明学院-医工结合创新实践基地”在校医院举行签字暨挂牌仪式。

2014年5月4日,时任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等一行到启明学院调研,与青年学生交流。

2014年4月18日,启明学院第一期创新团队沙龙举行。

2014年4月7日,数模基地参赛队伍获得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特等奖和Frank Giordano Award创新奖。

2014年2月19日,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一行来启明学院调研大学生创新创业。

2014年1月13日,启明学院电工电子科技创新中心队员冯盘龙获评2013年度“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标兵”。

2013年12月11日,由启明学院和东莞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首届“东莞工研院杯”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幕。

2013年11月15日,启德创新创业孵化项目第一期项目,来自冰岩作坊的“恋爱笔记”和“AppShow”项目顺利结题。

2013年10月27日,启明学院首届创新团队开放日活动举行,面向全校师生及社会展示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2013年10月10日,启明学院2013年跨学科联合实验班新生开学典礼举行,这是我校首次打通分属不同学科大类的专业,实施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基于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实施的教学改革课程——《科学思维与研究方法》新生研讨课首次开讲,土木学院郑俊杰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

2013年9月27日,启明学院电工电子科技创新中心夺得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最高奖“瑞萨杯”,并以14个全国一等奖、4个全国二等奖的优异成绩排名全国第一。

2013年6月19日,以启明学院学生创新团队和本科特优生为主的参赛队在全球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中获“最佳计算性能奖”。

2013年6月14日,时任湖北省副省长梁惠玲一行来启明学院调研。

2013年6月,启明学院联创团队举办首届Unique Hack Day,是国内首场由学生团队举办的大学生黑客马拉松。

2013年4月20日,以启明学院联创团队成员为主的我校学生代表队在2013亚洲大学生超级计算机竞赛总决赛中获MIC应用最佳优化奖。

2013年4月14日,武汉市首场“科技企业孵化器创新创业校园行”活动在启明学院举行。

2013年3月17日,启明学院学生创新团队每月例会制度建立,首次团队例会由机械创新基地承办。

2013年3月,开设《物理学基本观念的历史演进》课程,物理学院叶贤基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

2012年9月21日至23日,启明学院智能车团队在超级MCU模型车大赛中包揽冠、亚军。

2012年9月,启明学院和丝宝集团联合开设《创业基础》业界课程。

2012年7月4日,深圳市德迅投资有限公司向我校捐赠100万元人民币,与启明学院共同设立启明德迅创新创业孵化项目。

2012年6月22日,启明学院首次召开毕业生座谈会。

2012年6月13日,启明学院举办华中科技大学特优生第一届创新年会。

2012年5月8日,启明学院首届大学生自主创新项目评审工作开展。

2012年3月2日,启明学院赴东莞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调研,商讨校企合作和人才培养工作事宜。

2011年12月19日,启明学院召开首届学生创新团队评价交流会。

2011年11月20日,启明学院外国语3C团队在第八届全国模拟联合国大会上荣获“最佳代表奖”称号,这是我校近年来首次获得此项荣誉。

2011年10月11日,管理学院WESharp团队和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We团队加入启明创新团队联盟。

2011年8月20日,启明学院智能车团队在“飞思卡尔杯”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总决赛中,获得光电组和摄像头组全国一等奖,创造了我校历史最好成绩。

2011年8月10日至19日,启明学院邀请Rose-Hulman理工学院夏令营主管Dr.Patsy Brackin等教授及学生助教来校举办“团队创新与示范”夏令营。

2011年7月15日,10余个在研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获准免费使用启明学院亮胜楼公用研究室。

2011年6月27日,启明学院机械科技创新基地CCTV机器人团队在2011年亚太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国内选拔赛(CCTV机器人竞赛)中,荣获冠军和最佳技术奖,取得我校历史最好成绩。

2011年5月29日,“批判性思维”课程建设研讨会在启明学院召开,国际知名批判性思维专家、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哲学系教授戴维•希契柯克教授会上做主题报告,随后举行了为期两周的教学观摩活动,全国30余所高校教师现场观摩。

2011年3月26日,微软公司“云计算基础”业界课程在启明学院开课。

2011年3月,开设《情商培训》课程,叶升平教授担任课程负责人。

2010年10月19日,法国鲁昂工程师学院校长Guillermet、董事会主席Fleury等一行来启明学院参观访问。

2010年10月10日,启明学院2010级新生开学暨亮胜楼落成典礼举行,会上为首届启明之星颁奖。

2010年10月,启明学院联合华工科技企业孵化器开设《科技创业》业界课程。

2010年9月27日,万瑾琳等8名学生被评为首届启明之星。

2010年7月下旬,启明学院与美中教育与文化交流中心联合举办了2010年暑期赴美游学营。

2010年7月8日,启明学院联创团队IT组组长温伟球在波兰举行的2010微软“创新杯”全球总决赛中获IT个人挑战赛冠军。

2010年6月19日,启明学院与ADI公司联合成立“ADI—HUST信号处理联合培训实验室”并举行揭牌仪式。

2010年6月18日,控制科学与工程系GNG团队和能源动力工程学院新能源与节能减排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加入启明创新团队联盟。

2010年5月21日,学校出台《华中科技大学“启明之星”评选方法》。

2010年5月4日,华工科技向创新研究院、启明学院捐赠200万元,用于大楼学术报告厅装修。

2010年4月25日,中央电视台《小崔说事》栏目播出启明学院Dian团队专题节目。

2010年4月19日,启明学院信息中心成立。

2010年4月2日,学校出台《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学生科技创新计划管理办法》。

2010年4月2日,启明学院与世界知名企业英飞凌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成立“华中科技大学——英飞凌联合实验室”并举行隆重揭牌仪式。

2010年3月1日,启明学院特优生联合会成立。

2010年2月23日,数学建模科技创新基地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MCM/ICM)中获得MCM项目特等奖,是我校参加该项国际赛事20年来首个特等奖,也是湖北赛区首个特等奖。

2009年11月20日,时任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来我校视察,听取启明学院Dian团队汇报,并发表了重要讲话,高度评价我校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2009年9月25日 启明学院举行首次开学典礼。

2009年7月,启明学院13名学生创新团队(全中国赛区总共14人)在埃及开罗举行的微软创新杯全球总决赛中,共获得3项全球第二名。

2009年6月9日,启明学院首期创新教育论坛举行。论坛以“创新教育改革与实践”为主题。

2009年5月22日,启明学院第一届学习委员会,成员由启明学院创新实验班、学生创新团队、学习特优生代表组成。

2009年5月15日,学校出台《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创新教育特别课程管理办法》,从基本要求、任课教师、课程管理、经费管理、保障措施等方面对特别课程进行管理。

2009年5月12日,启明学院面向学生开设“批判性思维”、“信号完整性与电磁兼容”和“随机过程”三门国际课程。

2009年5月4日,启明学院在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第二临床学院、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子与信息工程系等6个院系成立教师成长中心,开展教师培训工作。

2009年4月22日,启明学院成立第一届教学委员会,委员会成员由学校教师、企业或社会人士、学生代表组成。

2009年3月25日,时任校长李培根院士为启明学院学生主讲“工程导论”特别课程“专业教育中的宏思维能力培养”。

2009年3月20日,学校出台《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学生创新团队管理条例》,从团队管理、项目与成果管理、奖惩等方面对团队建设管理作出规定。

2009年3月6日,启明学院开设创新教育特别课程讲堂(启明课堂),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课程建设,全面实施创新教育特别课程计划。

2009年2月26日,启明学院第一届创新团队联盟和创新联盟委员会成立,共有机械创新基地等17支团队成为创新团队联盟首批成员单位。

2008年12月23日,华中科技大学—丝宝教育与科技创新促进中心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校召开,确定了中心主席、中心理事会理事长等人选,审议并通过了《华中科技大学—丝宝教育与科技创新促进中心章程》。

2008年12月18日,启明学院成立第一届实验班教学专家组。

2008年12月5日,学校出台《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学习特优生管理办法》,对特优生选拔、培养、管理等做出具体规定。

2008年11月21日,学校发文将校内各示范性学生创新团队纳入启明学院统一管理。

2008年11月18日,学校发文将本科学习特优生纳入启明学院归口管理。

2008年11月9日,启明学院首届学生团队创新年会召开,年会主题为“创新教育与创新团队”。

2008年10月14日,学校发布《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办学纲要》,成为指导启明学院今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008年9月6日,华中科技大学——丝宝教育与科技创新促进中心暨启明学院成立大会举行。丝宝集团董事长梁亮胜先生被聘为启明学院永久名誉院长。

2007年12月18日,学校决定筹建"长江学院"(现名“启明学院”),并成立筹建长江学院工作小组。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