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建辉常务副院长在启明学院首届学生创新年会上的讲话

作者:操佳林编辑:操佳林发布:2009-10-29点击量:

为加强学生创新团队建设,促进各创新团队之间的交流协作,发挥示范性创新团队的辐射作用,营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氛围,11月9日下午,由启明学院、教务处、校团委和学工处共同主办的启明学院首届学生创新年会在经济学院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

李培根校长、张晋副校长、丝宝集团董事长助理吴勇先生、微软中国教育合作首席顾问曾纳女士出席本了次年会。电工电子科技创新中心、Dian团队、化学与化工学院创新基地、联创团队、计算材料科学与测量模拟中心、机械学院科技创新基地、生命学院科技创新基地、数模科技创新基地、物理学院科技创新基地等9支优秀本科生创新团队的负责人做了主题报告。教务处、校团委、学工处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电子科学与技术系、数学与统计学院、化学与化工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等、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物理学院等相关院系负责人,以及机械类实学创新实验班、电气类实学创新实验班、临床医学专业中德实验班、基于项目信息类专业教育实验班和信息类数理提高班的学生代表等近400人出席了年会。

本次创新年会由启明学院常务副院长、教务处副处长马建辉教授主持。他在会上介绍了大家最为关心的启明学院三个方面的问题,即为什么要成立启明学院,建立什么样的启明学院,怎样建设启明学院。讲话主要内容如下:

一、为什么要成立启明学院

李校长认为,学校的品牌主要取决于该校的毕业生,特别是杰出毕业生在社会上的总体表现。享誉世界的杰出科学家、我国航天事业的重要奠基人钱学森先生认为,我国还没有一所高校是按创造性人才培养规律来培养人才的。诺贝尔奖获得者杨振宁先生认为,我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是不太适合85分以上的学生的……正是考虑到普通高等教育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缺陷,在李校长的大力倡导下,我校成立了启明学院。

二、启明学院是一个什么样的学院

启明学院是一块试验田,是创新教育、创业教育的实验田;启明学院是一个特区,是要突破现有的很多体制的束缚,建立适合创新人才培养的特区;同时,启明学院也是一面旗帜,是一面创新教育教学改革的旗帜,希望这面旗帜能够引领华中科技大学创新人才培养和教学改革的方向。

启明学院的办学模式。从教育思想方面来讲,启明学院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思想;在教育方式上,倡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实践和科技创新;在教育模式方面,真正形成有利于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

启明学院的长远目标,是要把启明学院建设成为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基地,成为我国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典范。

启明学院的办学思路,主要体现在八个字:开放、创新、交叉、示范。开放,是指要向企业、向社会、向国际开放,特别是向企业开放,和企业的紧密结合是启明学院办学的一个重要方面;创新,不仅要建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更要建立有利于创新人才成长的制度和机制,让优质的资源、优秀的学生和高水平的教师参与到启明学院的建设中来;交叉,是创新最活跃的领域;示范,启明学院的改革不仅只在启明学院一个点上进行,希望启明学院的改革在本科生培养的面上发挥应有的示范作用。

三、怎样建设启明学院

启明学院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国际视野的未来杰出人才。培养对象包括各类实验班,主要是工科、医科、理科和文科实验班;学生创新团队,真正能够代表华中科技大学水平的、示范性的学生创新团队;特优生,分布在华中科技大学各院系每个班最优秀的学生。

启明学院基本办学的精神主要有以下六点:即面向社会,引导学生面对社会重要或重大问题,让学生有社会责任感,建立宏观的思维;以学生为中心,要求学生自主学习、自我设计、自我管理;主动实践,学生主动设计并选择;多学科交叉,在学习和研究过程中,进行多学科交叉;培养学生团队精神,团队学习、研究和合作;百花齐放,实施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

为了建设好启明学院,初步拟定了十一项创新教育改革具体计划

(一)启明学院学生科技计划,启明学院每位同学都要参与具体的科技创新活动;

(二)创新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计划;

(三)学科交叉人才培养计划;

(四)主动实践能力培养实施计划;

(五)“第二国经历”国际交流计划,启明学院培养的学生要具有国际视野,要有第二国经历;

(六)特优生成长计划;

(七)学生创新学术交流计划;

(八)启明教师队伍建设计划,特别是要让老师和学生走到企业中去,把企业优秀人士请到启明学院的讲坛上来;

(九)创新教育特别课程建设计划,主要是培养学生的宏观思维,让学生掌握创新理念和创新的方法;

(十)学生创新团队基地建设计划;

(十一)启明书院建设计划。

在启明学院办学纲要中已经提出,启明学院要建设以下制度和机制。即

(一)在导师的帮助下,学生自主制定学习计划;

(二)在一定的条件下,让学生自主选择专业;

(三)实行特别学分制;

(四)实行双向的专业导师选择制度;

(五)创新性实验计划;

(六)建立科学评价体系,特别要把目前单纯以学生分数衡量学生优劣的制度,转变为以学生的能力和综合素质为导向的评价体系;

(七)引入竞争机制,启明学院团队和学生实行优补和自由退出机制。

通过以上制度建设,体现启明学院三个主要办学特色。自主学习、主动实践;学科交叉,交叉学科的学习和研究,不仅是在学生的培养方面,还希望通过交叉学科的教育能带动交叉学科的发展;充分体现和业界结合。

衷心感谢对启明学院的成立给予鼎力支持的业界朋友,衷心感谢对启明学院的发展给予大力支持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同学们。

最后,欢迎优秀的学生和高水平的教师加入启明学院!

谢谢大家!

(李天雄根据录音整理)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