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期本科生科研沙龙——理工科学子的科研生活大揭秘

作者:耿超凡、叶上好编辑:郭菁发布:2021-11-25点击量:

11月21日晚,由启明学院主办的“理工科学子的科研生活大揭秘”——第八期本科生科研沙龙在亮胜楼12楼路演大厅举办。三位大四的理工科专业特优生——生命学院吕艺青、电气学院张从佳、机械学院朱艺文,为低年级本科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与科研经验。

生命学院吕艺青已保研至清华大学生物学专业。根据自身丰富科研经验,吕艺青以“LIBRA”一词为引,从Learning(学习)、Innovation(创新)、Balance(平衡)、Responsibility(责任)、Access(路径)五方面,分享了她兼顾科研与学生工作的经验。在科研导师选择、制定科研计划、文献检索与阅读等方面,吕艺青通过详介EndNote、RStudio等一系列科研辅助软件,为处于科研入门阶段的学弟学妹们提供可借鉴的思路。疫情期间,吕艺青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作为校青马班学员的她用亲身经历激励学弟学妹:在学习与科研之余,青年才俊要不忘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13F50

图吕艺青学姐在进行经验分享

“一个原则,五点经验”是已保研至清华大学电机系的张从佳对自己科研成长之路的总结。张从佳认为,进入大学之后,不应再讲求木桶效应,而应追求竹竿效应,即科研道路上我们能够达到高度取决于我们什么方面做得最好,而不是面面俱到但都做得一般。本着这一原则,张从佳从没有阅读就没有学习、不动笔墨不读书、没有数据就没有真理、没有解析就没有理解、没有编程就没有认知等五个角度分析深度阅读、尊重数据、培养编程意识的重要性,引导学弟学妹掌握正确的科研思路与方法。

“你希望四年后的自己取得什么样的成绩?”“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机械学院的朱艺文通过发人深省的“连环问”将其分享重心置于尽早进行科研规划上。她结合自身事例,频爆金句,生动活泼地分析其科研起步阶段的经验和教训,提醒大家“打工搬砖”前要保持理智,本科阶段的科研之路中“选择先于努力”。

C8E9

图为朱艺文学姐在进行答疑

答疑环节,同学们积极提问,学长学姐也分别就实验室与团队的选择、竞赛与科研的关系、科研项目选题方式等问题进行了答复,为计划踏上科研之路的同学们解决困惑。持续一个半小时的科研沙龙顺利举办,现场时常响起热烈掌声。“以前觉得科研是很遥远而神圣的事情,经过学长学姐的解答,突然觉得找着努力的方向了!”“听完学长学姐的分享,我更加坚定了想做科研的决心,回去会和导师好好商讨培养计划。”现场听讲的同学均表示受益匪浅,并在会后继续与分享的学长学姐交流。

图为吕艺青学姐在进行答疑

本科生科研沙龙旨在拉近本科生与学术科研之间的距离,搭建起优秀本科学生、研究学者和科研项目三者之间的沟通桥梁,由启明学院主办、特优生联合会承办。

图为主讲嘉宾与讲座现场参会同学合影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