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期本科生科研沙龙——尹海帆教授讲解5G关键技术

作者:邹小天、何君编辑:郭菁发布:2021-11-25点击量:

11月20日晚,由启明学院主办的第七期本科生科研沙龙在亮胜楼12楼路演大厅举行。本次沙龙邀请了电信学院尹海帆教授作《5G关键技术研究》为主题的分享,并在腾讯会议同步直播。

万千星辰,升于启明。尹教授用一幅幅珍藏的老照片,回忆起本科期间在启明学院电子电工科技创新中心(电工基地)的学习岁月。曾为迎战电赛,四天三夜,队员们仅休息六小时;曾为拿下Intel杯竞赛,团队持续备赛四个月,甚至两天喝完整箱咖啡。尹教授说,因为心中渴望,所以不断前行。忙碌又充实,紧张又兴奋的两段比赛经历写满了团队的创意、激情、坚持和努力,而电工基地橱窗里的多个奖杯正是对大家辛勤的汗水和拼搏的热血最好的肯定。

5G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引领性技术。尹教授从5G应用场景与核心技术、移动通信行业背景、行业挑战和痛点等方面分析了5G技术态势。尹教授团队针对5G技术中导频污染、FDD和移动性多个痛点和难点问题做了长期的深入研究,并提出了解决方案。继导频污染问题得到基本解决后,尹教授团队又提出了一种基于无线信道的角度、时延、多普勒信道结构特征和5G Massive MIMO的极高空时分辨率的PAD信道预测技术,以克服5G在实地部署中面临的“移动性诅咒”痛点。这一成果入选2020年度华中科技大学重大学术进展。

无线频谱资源的稀缺性使得通信系统的工作频率不断升高,从而导致无线网络覆盖难、能耗高的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成为制约移动通信产业的痛点。面对以上问题,尹教授团队研发了智能超表面无线通信原型系统。与传统方案对比,它能够极大降低5G网络部署成本和功耗。该技术融合了人工电磁超材料技术和现代移动通信技术,是一门前沿交叉学科。

星光不问赶路人,岁月不负有心人。尹教授团队研究项目不仅荣获第七届中国国际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还是湖北省唯一入选互联网+大赛科技成果展,向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展示的项目。

行远自迩,道阻且长。尹教授梳理的5G五大挑战及解决思路、5G技术未来的三大提升方向等引起同学们的极大兴趣,师生对谈环节,线上线下的同学踊跃提问。尹教授从智能超表面多用户反射现实应用、应用成本等方面再次向大家详解智能超表面技术。谈到科研生活,尹教授认为着眼产业紧迫问题、现实难题,自我驱动,在科研工作中寻找解决方案,坚持以行便不觉枯燥。尹教授期望同学们能信念坚定,踏浪前行,鼓励同学们在未来积极从事6G研发,以持续创新攻克“卡脖子”关键技术。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