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期本科生科研沙龙——人文社科科研生活大揭秘

作者:编辑:吴芳发布:2021-11-16点击量:

11月14日晚,由启明学院主办的“人文社科科研生活大揭秘”——第六期本科生科研沙龙--特优生科研经验分享会在亮胜楼403教室举办。三位大四的人文社科专业特优生——人文学院贺荣、公共管理学院殷敏越、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赵子建,为低年级本科生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与科研经验。

首先进行分享的是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的赵子建,他已保研至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他从“我对特优生的n重定义”为题出发,对“特优生”的定义解构重组,帮助低年级本科生更好的理解自身所处的环境与使命担当。在科研生活分享上,赵子健认为要发挥爱好的作用,将爱好融入科研当中能事半功倍,并从科研导师选择、制定科研计划、学习和保研心得等方面幽默亲切地介绍了自己本科的科研项目经验与校园生活,他丰富的科研与社团经历使现场学生受到不小启发。

“人文社科专业要进行跨学科学习,帮助自己成为复合型人才。”这是贺荣在分享时一以贯之地观点,他已保研至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贺荣分享了自己进行人文社科与计算机交叉学习的经历,并从语言学视角出发,分享了学科对望与交叉的几种可行方式,通过这种围绕某一学科为核心进行多元发展的学习方法,他认为每个人都能找到自己的优势所在。接下来,贺荣以跨学科保研为主题帮助大家更清晰的了解目前学界跨保的实际情况,引导学弟学妹们形成树立交叉学科的学习思维。

分享会的最后,已保研至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管理学,如今是公共管理学院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大四学生殷敏越以自己为例,为在场学弟学妹带来了对大学学习生涯的解读。殷敏越重点分享了保研的基础流程与时间线,并强调了注意事项,鼓励大家多多投递简历、认真梳理材料。最后,她告诉大家一定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要气馁,在每次实战中迅速调整状态及时总结。

答疑环节,三位学长学姐就分享会前大家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为计划踏上科研之路的同学们解决困惑。现场也有不少同学在听完了回答后产生新的疑问,与学长学姐展开了激烈讨论。分享会结束后,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并在会后继续与分享的学长学姐交流。

本科生科研沙龙旨在拉近本科生与学术科研之间的距离,搭建起优秀本科学生、研究学者和科研项目三者之间的沟通桥梁,由启明学院主办、特优生联合会承办。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