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脏外科中的医工交叉创新--第十期本科生科研沙龙开讲

作者:耿超凡编辑:吴芳发布:2022-05-11点击量:

5月8日下午,由启明学院与协和医院研究生党委联合主办、启明学院特优生联合会承办,以医工交叉创新为主题的第十期本科生科研沙龙在启明学院亮胜楼举行。

来自协和医院心脏外科的尚小珂教授与蔡子文博士为大家带来了医工交叉创新经验的精彩分享,他们详细介绍了学科融合在心脏外科中的重要作用。从构思到产出,从创新到创业,也为有志于走上创业之路的同学们提供了生动的经验。

图为聘书颁授环节(左:尚小珂教授 右:王琳玲教授)

分享开始前,启明学院副院长王琳玲教授为尚小珂教授颁授了“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导师”聘书,感谢其为我校本科生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进行指导。

“我是一位医生,也是一位创业的企业家”,尚小珂教授为大家分享了他从医与创业的融合之路。作为医生,尚教授深研结构心脏病领域,瞄准心衰治疗这一“最后战场”,在一次次手术操作中,他的创业思想也随之萌芽。“将器械改得顺手”,这是尚教授开始医疗器械研发的初衷。从简单的修改,到走向创新,最终促成了“D-shant心房分流器”这一成果的诞生。尚教授援引实例,从创业方向选择、前期准备、构想的形成与改进,到创业团队的架构,就医学构想—工程实现—注册认证这一主线,生动讲述了创业过程中的不易与收获。通过鲜活的事例,也让大家感受到了医学的飞速发展对危重症患者的裨益,创新的手术方法与医疗器械在未来也必将发挥不可估量的作用。

14941

图为尚教授在进行分享

从本科到博士,从迷茫到坚定,蔡子文博士以亲切的口吻传授了自己的亲身经验:抓住系统学习的最佳时期、充分利用夏令营探索兴趣、以提升综合能力为目标,想法不局限,思考不断流,从比较中找差距,在已知中寻未知。这样的自律与坚持不仅带来了学业上的成就,也指引蔡博士在科研上有所突破:在国内供心转运设备尚不成熟与美国技术封锁的情况下,蔡博士团队从借鉴学习到自主创新,自主研发出了国产温血不停跳供心转运系统。值得一提的是,该系统以气动容积泵代替磁悬浮离心泵的扇叶设计,可避免血细胞损伤并提供近似生理状态下的脉动流,在此已优于美国OCS Heart供心转运设备。这一系统投入使用可大幅降低供心流失,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正如蔡博士所讲:创新让世界更美好!

13103

图为蔡博士在进行分享

在师生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与两位老师进行互动,现场气氛活跃。尚教授就如何平衡各方面的工作与角色切换问题进行了交流,并再次强调了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对于创新发明成形上市前的实验准备,尚教授也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蔡博士则针对临床专业选择专硕还是学硕给出了自己的理解和建议。沙龙结束后,现场参会的同学们和与会嘉宾进行了合影,并在会后进一步与二位老师进行交流。

图为师生交流与答疑环节

来自同济医学院、材料学院、机械学院、光电学院、生命学院、工程科学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等院系,线上线下共80余名学生参与了本次沙龙活动。未来,启明学院将邀请更多优秀的教师和学生参与到本科生科研沙龙中,激发同学们的科研创新热情,拓宽大家对学科交叉的理解,为同学们今后的科研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1CEA5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