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与节能减排大学生创新活动基地

作者:编辑:庞秀梅发布:2022-04-28点击量:

新能源与节能减排创新基地(New Energy & Energy Conservation and Emission Reduction Innovational Base)于1998年成立,是学校最早挂牌的大学生创新基地之一。基地秉承“为人才提供机会,让机会造就人才”的理念,以“激发创造思维,提高创新能力,培养创业精神”为人才培养目标,厉行团结、勤奋、互助、创新、实践的精神,培养新能源与节能减排领域“肩承社稷,技惊华宇”的精英人才。

基地的教育以学生为主体,对学生因材施教,让学生因需受教。通过参加竞赛,基地实践了专才专教的方式来培养学生。使基地学生不仅熟练掌握实践技能,培养勇于开拓创新的思维与能力,而且培养了善于竞争与合作的精神,能够创造性解决问题和开拓新领域。

自基地成立10多年,共累计完成科研项目200余项,发表论文30余篇。目前创新活动项目数每年超过40项,参与学生每年超过800人,近几年都有团队在全国重要大赛中获得特等奖,取得了多方面的现实成果。从2008至2010连续三年在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中均获得最高奖,其他奖项的获奖等级和数量位居全国第一。近几年由基地成员研究设计的“摇摆帆式风力发电系统”和“小型垂直轴风力发电机创新设计” “高效节能低热阻LED光源” “用于监控摄像机的太阳能半导体制冷系统”作品均获全国大赛特等奖,还有 “井下电源”“教室节能智能控制系统”“模块化减速带发电系统” 等作品近几年均获全国大赛一等奖。通过基地的实践锻炼,使学生们提高了自己的工作能力和竞争力,不少学生获得直接保送研究生的资格,或从基地进入优秀企业。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