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本科生科研沙龙第二期:不规则文字检测与识别

    作者:编辑:刘艳红发布:2019-11-20点击量:


     

    11月17日晚七点,第二期本科生科研沙龙在启明学院403教室如期举办。我校电信学院白翔教授带来了关于不规则文字检测与识别的报告。启明学院副院长黄刚参加了本次活动。

    什么是不规则文字?照片的角度等问题导致的文字变形,广告所使用的弯曲文字都属于不规则文字。处理不规则文字,自然不能使用传统的方法,不规则文字检测和识别一直是文字识别方向研究的难点。白翔教授在不规则文字的识别、定位和检测三个研究方向上都有着丰富的经验,他将经典算法和深度学习相结合,获得了显著效果。

     

     

     

    根据自己的研究内容,白翔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人工智能和计算机在不规则文字检测与识别方面的重难点等一系列问题。围绕不规则文字检测与识别,他系统阐述了相关技术背景、有代表性的不规则文字检测与识别方法、自身团队的最新进展、现有方法存在的问题、未来趋势预测等多个方面的内容。白翔教授还特别分享了本科生与人工智能的关系,鼓励本科生了解人工智能、运用人工智能,走向行业前沿。

     

    沙龙的后半场,白翔教授与到场的同学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同学们的提问涉及面很广,包括深度学习、仿生学派、交通工程和新闻传播等领域,白翔教授逐一耐心解答,分享经验,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白翔教授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研究生招生标准,对相关领域的深造之路提出了自己的独特见解,并且通过丰富的案例和幽默的语言,鼓励同学们做科研时要重实干、出成果。

     

     

    黄刚对此次科研沙龙进行了总结,他谈到白翔教授不仅给同学们带来了不规则文字识别领域的前沿研究,还就如何做好科研传授了经验,他强调本科生在求学道路上要做好选择,认准一个领域要持之以恒,才能有所收获。

    沙龙结束后,同学们的提问热情还未消退,多名同学与白翔教授单独进行交流。尽管室外寒风凛冽,但室内讨论热情却丝毫未减。

     

     

    至此,第二期本科生科研沙龙圆满落幕。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让我们看到了优秀本科生群体勤学好问的学习品质和对科研的热情,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启明学院的支持、特优生联合会的组织下,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可以参与到科研沙龙中来,真正实现打破专业壁垒,拉近师生距离,点亮学术火花。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