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新冠肺炎的尸检发现、价值及展望---本科生科研沙龙第五期举行

    作者:唐博瑞编辑:刘艳红发布:2020-11-30点击量:

    11月28下午,寒风裹挟着冷雨的天气并没有影响同学们的热情,同济基础医学院二号楼八大教室座无虚席,第五期本科生科研沙龙如约开讲,本次的主讲嘉宾是来自法医学系的刘良教授,启明学院黄刚副院长、法医学系刘茜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我为什么着急进行遗体解剖?这句多次出现在新闻标题上的话,也是刘良老师第一部分所讲的核心。从第一例新冠患者死亡开始,刘良老师就凭借法医人敏锐的直觉嗅到了不一般的气息,自此他开始在各家媒体平台喊话,向各级政府呼吁进行新冠遗体病理解剖工作。克服政策法规的不全、解剖场地的难寻以及学界的不理解,刘良老师团队中的五位成员在武汉已经封城的情况下,从全国各地甚至从世界另一端辗转回到岗位,这种义无反顾的奉献精神令我们为之动容。

       “三层手套、三层防护服、眼罩、面屏,真的密不透风。7天,10具遗体的病理解剖,8个人,1间密闭的手术室,稀松平常的几个数字,在那段死亡笼罩的时光却显得无比艰难。金银潭医院,大门口甚至没有保安,只有救护车开进,殡仪车开出。”在这样的禁地,刘良老师团队完成他们的工作,在完成第一具解剖后刘良老师就因为低血糖和过度疲劳而虚脱。周亦武老师在录像中回忆起那时的经历,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肺里这么多黏液,可是件了不得的事情,许多临床专家们都不相信。黏液栓沉积肺底大面积阻塞小气道,纤维组织广泛增生,肺泡结构消失,肺肿胀增大增重表面出现肋骨压迹,切面呈肝样变外观,脾脏萎缩,淋巴细胞消散,这样学术化的结论被刘良老师演绎得生动有趣。破案的时候,肋骨压迹出现在溺亡者的肺脏,所以大家可以思考新冠患者是因为什么而去世的;巨噬细胞是装甲兵,淋巴细胞就是步兵,脾脏是步兵的军营,新冠病毒很狡猾,先把步兵营给炸了,装甲兵开了路步兵却跟不上;胸腺是生产淋巴细胞的地方,老年人的胸腺退化了新生跟不上,这就解释了为什么老年人多重症......诸如此类的巧妙比喻,瞬间打破了专业壁垒,加深了各专业同学对新冠肺炎的认识。刘良老师还结合切身经历和尸检发现,为我们提出了切实可行的防治方案,也启示我们要时刻保持实事求是,重视实践的科学思维。

       最后的提问环节,结合同学关于新冠肺炎早期防治建议的问题,刘良老师鼓励各专业的同学们积极关注交叉学科领域,他谈到了几个法医学领域需要理工科支持的技术问题,希望同学们保持家国情怀赤子之心,点燃了同学们对医学、法医学的向往。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争相与刘良老师合影,并进行交流讨论。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