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Intel杯”电工电子科技创新中心载誉而归

    作者:操佳林编辑:操佳林发布:2009-10-15点击量:

    2008年英特尔杯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获奖名单于9月10日公布,来自我校电工电子科技创新中心的四支参赛队伍全部获奖。其中,作品“残疾人助理”获一等奖,“知心宝宝”获二等奖,“基于RFID和3D技术的影院自动售票系统”与“基于手势识别的移动机器人”获三等奖。

    我校参赛作品集创新型思维与现代高端技术于一体,旨在用科学成就梦想。“残疾人助理”(Assistant For The Disabled)提出了一种基于嵌入式技术的智能型残疾人轮椅解决方案,并详细论述了系统主要功能、设计方案及其功能验证。实现语音控制智能轮椅,并具有障碍物检测、任意物体识别等功能,给残疾人用户带来行动上的更大灵活性,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

    “知心宝宝”、“基于RFID和3D技术的影院自动售票系统”与“基于手势识别的移动机器人”亦充分展现了队员们丰富的创造力和现代高科技的无穷魅力。

    据了解,本次大赛共邀请来自中国大陆,香港,马来西亚,印度及美国共72所高校的160支队参加。全国专家组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认真评审,评选出本次竞赛的“英特尔杯”获得者,一等奖13支队,二等奖27支队,三等奖61支队。

    “英特尔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嵌入式系统专题邀请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信息产业部共同主办,上海交通大学协办的全国性面向大学本科生的四大赛事之一。该赛事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的姊妹赛事,每两年举行一次。与单数年举办的电子设计竞赛不同的是,电子设计竞赛是基础型、知识点型、普及型的竞赛,而嵌入式系统设计竞赛是提高型,知识综合运用及创新型、精英型竞赛。

    这次大赛在推动高等学校促进信息与电子类学科课程体系和课程内容的改革,培养大学生的实践创新意识与基本能力、团队协作的人文精神和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提高学生针对实际问题进行电子设计制作的能力等方面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同时,有助于吸引、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踊跃参加课外科技活动,为优秀人才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

    附:获奖情况如下

    1. 由尹仕老师指导的“残疾人助理”获得一等奖,参赛学生分别是曾凯文、梁虎、尹海帆;

    2. 由肖看老师指导的“知心宝宝”获得二等奖,参赛学生分别是黄金柱、张宏达、骆培;

    3. 由尹仕老师指导的“基于手势识别的移动机器人”获得三等奖,参赛学生分别是万永辉、柯柯、方河天;

    4. 由肖看老师指导的“基于RFID和3D技术的影院自动售票系统”获得三等奖,参赛学生分别是李成、高超、万吉。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