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校学子在全国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中勇夺第一

    作者:操佳林编辑:操佳林发布:2009-10-22点击量:

    第三届全国大学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决赛于10月19日在海军工程大学圆满结束,来自我校机械学院机械创新基地的三个参赛项目“护栏清洗机”、“太阳能门禁系统”和“卫生筷子盒”全部获得一等奖,获奖总数在前来参加决赛的全国各高校中名列第一。取得了继上届比赛(两项一等奖、一项二等奖)的又一突破,是我校自参加该大赛以来最好的成绩。

    我校参赛作品集创新性思维和市场实用化于一体,并均达到准产品的水平。其中“护栏清洗机”解决了城市中心中央护栏的清洗问题,提出了一套柔性驱动、高效清洗和水循环利用的方案,在比赛期间受到广泛的关注。其中湖北省教育厅副厅长亲临展厅对该作品表示了高度的赞赏,一些相关厂家(包括外资企业)纷纷积极表达了合作开发的意向。该作品可以进一步开发成产品,具有较高的实用价值和广阔的应用前景。“太阳能门禁系统”和“卫生筷子盒”同样以其巧妙的构思和实用性在同类作品中脱颖而出,受到评委们的青睐,充分展现了队员们丰富的创造力和现代高科技的无穷魅力。

    本次大赛以“绿色与环境”为主题,以“环保机械、环卫机械、厨卫机械三类机械产品的创新设计和制作”为主要设计内容,共有来自全国各地340所高校2200项作品参加了全国27个赛区的选拔赛,88所高校的800余名师生携带131件作品参加了最后的决赛。

    全国大学生机械设计创新设计大赛是教育部高等教育司主办的全国性面向大学本科生的四大赛事之一,每两年举办一次,对培养在校大学生的创造思维、创新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起着极其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也是高校之间机械创新教育交流的平台和展示学生创意的舞台。

    我校机械学院创新基地针对该比赛成立了专门的项目团队,早在一年前就着手准备这次比赛。我校学子在准备比赛过程中得到了学校教务处、机械学院、工程实训中心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