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首次线上本科生科研沙龙圆满落幕

    作者:编辑:发布:2020-04-14点击量:

    为拉近本科生与学术科研之间的距离,搭建优秀本科学生、研究学者和科研项目三者之间的沟通桥梁,启明学院积极开展本科生科研沙龙系列讲座。4月12日,由于疫情影响,同学们尚未返校,第三期本科生科研沙龙首次在线上通过钉钉直播的形式进行,讲座持续了两个小时,在线观看讲座直播的人数最高达238人。本期本科生科研沙龙由人工智能与自动化学院的伍冬睿教授主讲,启明学院的黄刚副院长、刘艳红老师出席此次沙龙。

    本期沙龙主题是“机器学习、计算智能与人机交互”。作为我校图像信息处理与智能控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国家特聘专家(青年),伍冬睿教授在学界和业界着丰富的履历,其主要研究方向为脑机接口、机器学习、计算智能、情感计算。

    首先,伍冬睿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的科研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所获荣誉等,并欢迎有能力的同学加入实验室,共同开展科研活动。然后,伍冬睿教授以机器学习、脑机接口、情感计算和计算智能四个研究方向为切入口进行了学术分享。过程中,伍冬睿教授运用生动形象的语言,为同学们讲解了该领域的各个学术概念与现象。

    与此同时,观看讲座直播的同学们积极地在评论区进行交流,相互解疑答惑,发表自己的看法。

    学术沙龙的第二个环节,同学们可以向伍冬睿教授提出疑惑,由教授进行解答。同学们在评论期踊跃发言。其中一位刘同学提出,部分网络言论认为人工智能被过分地夸大,真正地得到落地地人工智能很少,就业机会供不应求,询问教授该如何看待人工智能的就业前景。伍冬睿教授回答道,人工智能确实存在被夸大的现象,但人工智能作为近几年新兴的专业之一,确实是目前最具有就业前景的专业,只是随着人工智能的热度提高,学习相关专业的大学生数量激增,就业机会难觅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伍冬睿教授鼓励同学们要好好学习,装备相关知识技能,成为社会不可或缺的人才。

    同学们的提问涵盖人工智能的伦理道德、机器学习、图像处理、教授的招募要求等多个方面。伍冬睿教授耐心细致地答复讲解获得了同学们热烈的反馈。讲座结束后,同学们纷纷主动在评论区发送“谢谢老师”来感谢伍冬睿教授。

    至此,首次线上本科生科研沙龙顺利结束。未来的本科生科研沙龙将以更加丰富多样的形式、内容、主题呈现,助力更多优秀的本科学子在学术道路上更进一步。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