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启明·问学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暨本科生科研沙龙第十一期顺利举行

    作者:编辑:吴芳发布:2022-06-10点击量:

    (通讯员:宋建辉)6月6日晚,由华中科技大学本科生院主办,启明学院和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承办的启明·问学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暨本科生科研沙龙第十一期活动,在启明学院亮胜楼12楼路演大厅如期举行。本次沙龙邀请到我校光学与电子信息学院的唐江教授,为大家带来他从化学物理到光学器件的研究经历。唐教授以化学物理为理论基础,以光电器件为研究对象,实现材料-器件协同,工艺-设备协同,做到科学有新意,技术有前景,为立志在科研学术领域创新的同学们提供了宝贵经验。

    分享开始前,启明学院副院长王琳玲教授为唐江教授颁授了“华中科技大学创新创业导师”聘书,感谢其为我校本科生创新创业学习和实践进行指导。

    图为聘书颁授环节(左:王琳玲教授 右:唐江教授)

    唐江教授从自己的学术历程出发,分享了他是如何从化学物理专业一步一步走向光学器件研究的过程。“基础学科人才从底层理解和解决问题,必将广受欢迎”,唐教授以自己的亲身感受说明基础学科应该重点夯实,化学和物理知识对于他当下研究的领域发挥着关键作用。“光电子产业关系国计民生,影响生活方方面面,研究价值巨大”,唐江教授同时鼓励同学们应该用科技成果助力国家发展,真正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

    接下来,唐江教授带领大家进入更加“硬核”的科研领域,他从专业的角度细致介绍了当下课题组研究的量子点红外探测器与热蒸发发光二极管。从应用前景到技术优势,从理论基础再到实验实践,唐教授从多个角度为线上线下的同学们展示了“场景-芯片-器件-材料”的完整研发路径。但是科研绝非是一帆风顺的,量子点红外探测实现的过程中也存在着难点。由于量子点面积大,表面缺陷的种类与数量极多,钝化很困难,而课题组恰当使用I/Br等各种配体对PbS表面修复从而跨越了难题。这也在鼓励大家,科研路上遇到难题不必畏惧,它们既是挑战也是机遇。

    后摩尔时代,异质异构成为显著发展趋势,更加需要交叉学科的知识背景。本场分享专业性强,唐江教授讲解细致生动,现场师生交流互动积极,极大地激发了同学们的科研创新热情。

    本次启明·问学拔尖计划2.0——全国线上书院主题活动周暨本科生科研沙龙第十一期活动,采用线下讲座+线上直播的模式进行,共有4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次活动。未来,启明学院将邀请更多优秀的师生参与到本科生科研沙龙中,助力同学们科研之路。


    Copyright © 华中科技大学启明学院 版权所有